学校召开《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4月20日,我校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教高〔2023〕1号),副校长王启龙(主持行政工作)、姜亚军、李雪茹、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雪茹主持。


      会上,全体人员学习了《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及具体措施,交流认识体会,围绕学科专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内涵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设思路和改革举措。

1C775


 

      姜亚军为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提出了方向性、战略性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刻理解改革方案出台的背景,准确把握文件精神,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把想法思路转化为真招实策,大力推进专业改革,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强化分类发展,突出特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李雪茹指出,学科专业的结构和质量体现学校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做好前瞻规划,系统推进、整体联动,落实改革任务,做强优势、做优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制定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具体方案,探究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启龙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解放思想,因应国家需求、时代发展主动进行改革。二是认真领会、积极行动,学院要找准自身学科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大胆改革创新,职能部门加强科学统筹规划,合力推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三是破除积弊,破旧立新,勇于先行先试,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完善提高。四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对外联动、对内协同,激发改革创新动能。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文/图:樊萌;审核:潘秋玲)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