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宣传教育】保密筑防线 人人需尽责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今年5月是我国第34个保密宣传月作为公民我们应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安全防护能力,做知保密、懂保密、善保密的明白人。

 


 

 

 

保密知识基础

图片  

什么是保密工作?

   

保密工作是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将国家秘密控制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防止泄露或被非法利用,由国家专门机构组织实施的活动。从工作目的看,保密工作包括预防和打击窃密泄密活动;从工作过程看,保密工作贯彻国家秘密运行的全过程;从工作方式看、保密工作主要包括宣传教育、法制建设、指导管理、技术防护、监督检查等方面。

什么是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保守国家秘密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

什么是工作秘密?

     

工作秘密是指各单位在生产经营及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不属于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但是一旦泄漏会给工作造成被动和损失的内部事项及信息。

为什么说保密工作人人有责?

   

《保密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这就明确了保密法律关系主体的范围,这个范围前面冠以一切,表明没有任何例外,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都是义务主体。那种认为保密仅仅是保密部门和保密干部的工作的认识是错误的。

保密工作十不

   

一、不该说的秘密不说;

二、不该问的秘密不问;

、不该看的秘密不看;

四、不该记的秘密不记;

五、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秘密;

、不在外事活动和私人通讯中涉及秘密;

七、不在公共场所和亲友及其他无关人员面前谈论秘密;

八、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秘密文件资料;

九、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中办理秘密事项;

十、不携带秘密文件、资料浏览参观、探亲访友和进入公共场所。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