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谋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校开展多场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落实学校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学科建设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于4月11日至24日期间带领学科建设办公室、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科研处等部门先后到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俄语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与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各学院结合人才与学科队伍建设、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评估、交叉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全面分析了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翻译专业学位点及相关交叉学科建设的基本现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建设规划和具体方案,并结合各自实际,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

王启龙在调研中对各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结合各学科发展基础和特色,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从提高学科建设认识、强化学科龙头作用、加快核心竞争力建设等方面,就现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是要摸清家底,站高谋远,以培育建设博士点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充分凝练学科特色和优势,围绕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和成果产出;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足短板,落实举措,集中力量自主盘活有限资源,优化整合,强“内功”与练“外功”相结合,提高学科声誉和影响力,推进学科和学院共发展、双提升;三是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学院要担负起学科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加强沟通交流,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学科龙头意识,多措并举协力推进,实干创新,力争早日实现新的突破。

各学院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实干创新,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志气担当,“精教学、提科研、建智库、增效益”,群策群力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为提升学科发展层次、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而努力奋斗。各职能部门就学位点培育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本次系列座谈会聚焦学科建设与发展创新,进一步开阔了学科建设思路,明晰了发展目标,鼓舞了信心斗志,学校将持续加强学科对标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搭乘时代之风浪,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续写新篇章。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文:樊萌;审核:潘秋玲)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