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教授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晚19:00-21:00,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团队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博士生导师冯德正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全国多模态语篇分析研究者发表了题为“PPT课件设计与语言学知识的多模态建构”的讲座。该讲座由英文学院主办,学科办协办,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雷茜教授主持。

 

 

    首先,冯教授从理论和应用的层面分别推演了对语言学课堂PPT设计进行多模态建构研究的必要性。接着,冯教授介绍了本研究的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理论框架以及量化和质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随后,冯教授展示了语言学教学PPT中通用的语步结构、九个语步各自的功能和出现频次,以及PPT中图像模态调用的统计结果,并进行举例分析。接着以多元读写教学法为指导讨论了统计结果所揭示的语言学教学现象和PPT设计存在的问题,为提高语言学以及学术英语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与方法指导。

除此之外,冯教授还进行了多角度的总结和分享。冯教授分享了学术论文引言部分写作的一般思路,还总结了进行多模态语篇体裁分析的范式,即确定体裁和交际目的---识别语步---描述各语步中语言和视觉图像的调用---结合实践。此外,冯教授还分享了若干与多模态语篇分析尤其是教学研究相关的有价值的研究视角,并总结了进行学术研究所遵循的一整套从发现研究问题到落脚实践应用的思路和范式。

最后,主持人雷茜教授组织观众互动提问,观众反响热烈,冯德正教授耐心回答了文学研究同多模态语篇分析的结合、多模态标注工具和多模态语料库的建立、国际传播和课程思政同多模态语篇分析的结合、认知视角的多模态语篇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冯德正教授循循善诱,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在分享研究成果的同时向广大研究者展示了学术研究背后的科学逻辑思维和学术论文的书写架构,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发效果。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