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B304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党争胜、姜亚军,全体学科带头人、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姜亚军副校长主持。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围绕2020年学科授权审核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和总结,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标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及“双一流”建设监测等指标要求,从制定学科建设行动计划、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学科带头人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监督考核机制、夯实学科主体责任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举措。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冯东就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培育作了汇报,对标申博条件和国内其他高校,分析学科现状和差距,寻求突破口,并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成果产出、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提升、实践基地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党争胜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学科水平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针对学科发展存在的瓶颈和问题,强健自身、夯实基础是关键,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认真查找短板,结合学科实际,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加快学科实力提升;二是坚持目标引领,内涵发展,对标对表,强化各项具体任务的推进落实;三是以学科为龙头,重点围绕凝练和坚持特色学科方向、按照方向引进人才和建设队伍、向人才队伍要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养高质量人才等四个方面,着力破解发展难题,齐心协力助推学科高质量建设。他表示,学校将加大力度支持学科和学院发展,给予政策倾斜,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攻坚克难,共同为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大学不懈奋斗。

最后,姜亚军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不仅体现学校顶层设计,也考验各项事业发展的综合能力。首先要围绕学科建设内涵要求,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落实关键指标,为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次要把握学科方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强化特色发展;还要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处理好学院院长与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关系,找准“十四五”长远规划与学科建设短期目标之间的契合点。他希望,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支持、服务和保障,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争取早日实现博士点突破、学科评估上榜进位的目标,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