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学科工作系列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为落实“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与学校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思路,夯实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办公室在9月22日至10月20日期间组织召开七场调研座谈会,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体制机制问题,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学科审核评估,政治学、地理学一级学科点建设及安全交叉学科培育等方面,与相关学院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科研平台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进行交流座谈和调研。

学科建设办公室通报了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情况,总结了我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并介绍了全国及省内相关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拟新增情况。同时,结合我校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和学科评估工作,全面剖析和反馈了各学科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了建设目标和思路,围绕第五轮参评学科填报过程中的问题,详细解读了各项指标,对第六轮评估工作进行前瞻规划,为下一轮参评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建议。

学科办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远性、综合性的工作,重在过程建设,我们即将面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和第六轮学科评估等重要机遇和挑战,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明确目标定位,加强对标分析和建设规划,制定学科建设行动方案,补足短板、巩固优势,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将内涵建设落实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夯实学科发展基础,逐步提高学科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座谈会上,各学院及科研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围绕学科建设重点任务,从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各方面进行了分析,交流研讨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建设举措,并对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整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此次系列调研座谈会使学院了解了“双一流”建设的导向,明晰了学科建设目标和思路,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加强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会议反响良好、讨论氛围浓厚,为各学科制定详细的行动方案奠定了基础,推进了一流学科攀升计划、一级学科提升计划、新增学科发展计划、学科建设重点计划的落实。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