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王国凤教授为我校师生做《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

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2021年10月8日晚7:30-9:00,应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团队邀请,上海师范大学王国凤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167名师生做了题为《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文学院主办,学科办协办,团队成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雷茜教授主持。

  7DF23

首先,王教授对自己的科研历程做了一个简要介绍,希望能给与会师生一定启发,并借此展开了讲座的主题——如何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语言学类文章。王教授主要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她作为投稿人与审稿人的写作经验,包括数字资源数据库、写作时间分配、选题、论文结构、结构顺序与写作顺序、投稿流程、学术规范。其中,王教授对选题及论文结构两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王教授认为,文章选题决定着50%的投稿成功率,而好的选题离不开阅读高质量文献综述阅读,它能帮助作者打开思路,并尽快进入主题。就话语分析而言,最好选择国际议题进行写作。不建议新手选择某些敏感性高的政治话语作为论文主题,因为立场及表述上的“度”不易把握。对于目标期刊从未发表过的话题,建议不要轻易尝试;而且要努力摸索每个期刊所关注的议题与领域。总之,一个优秀的选题要在“理论上有所推进”,在“研究方法(分析工具)上有所创新”,在“社会议题的选择上符合国际期刊的期待”。接着,王教授对论文结构进行了系统梳理。她将论文整体结构概述为“八股文”,指出一篇完整的论文要包括如下八个部分:摘要、关键词、简介、文献综述(理论基础)、方法、结论、讨论,以及总结。王教授还针对每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除此之外,王教授给出了许多非常实用的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诀窍”,如参考文献不宜有过多的中文文献,应以高质量的国际文献为主;参考文献的搜集不宜“一劳永逸”,而是要在写作之初、写作中段与最终定稿时“三搜文献”,以保证综述的全面性与实时性;论文标题与切入点“三点结合”最为妥当;研究问题要具有可操作性,避免“老旧、死板、伪劣、空洞”四大问题,等等。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书评写作、行文的规范性与逻辑性、审稿人推荐的注意事项与技巧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场讲座中,王教授以分条缕析、提纲挈领的讲义,将国际期刊论文写作的总体流程与注意事项清晰地呈现给听者,又以其自身丰富的写作与审稿经验将讲义内容与实践情况相结合,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听会师生均表示十分实用,收获颇丰!讲座在与会师生的对王凤国教授的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人简介:

王国凤,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博士,曾为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话语分析、翻译批评、社会语言学。在Social Semiotics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Discourse & Communication、《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三项,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现为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SSCIA&HCI)期刊编委和十几家SSCIA&HCI期刊审稿人,以客座主编身份为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组稿特刊一期。兼任世界华莱坞学会(美国)副会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翻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同时为中国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专家、2020年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论文质量评价专家等。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