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会议 暨“西外学者”I类岗位首批入选学者聘任仪式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4月25日下午,学校在教学楼A111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会议暨“西外学者”I类岗位首批入选学者聘任仪式。党委书记白黎,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党争胜、姜亚军、吴耀武出席会议,学科带头人及团队成员、“西外学者”I类岗位首批入选学者,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雪茹副校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举行“西外学者”I类岗位首批入选学者聘任仪式,校领导依次为入选的36名“西外学者”杰出学者、领军学者、中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白黎和王启龙代表学校分别与入选的学者代表签署聘任合同。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领军学者黄立波教授代表入选学者发言,他从如何构建学科、学者和学术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角度分享了个人职业发展和工作生活的感悟,他坦言这本凝聚了改革决心、发展魄力以及充满信任关怀的聘书分量很重,深知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和一份巨大的压力,表示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和培育的作用,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王启龙作了题为《理念思路先行多措并举共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总结了近年来学科和人才工作的建设成效,对当前面临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用“聚焦改革、评价导向、激励约束、统筹引领”四个关键词,科学规划了“十四五”时期学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上的思路目标和创新举措: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责权利,落实学院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科学的学科与人才评价体系,改进学科评价导向、改革人才评价制度、优化人才引进标准;三是以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激发创新活力,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完善奖励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四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引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再上新水平,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白黎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人才是高校第一资源,学校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瞄准高质量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校院两级人才工作运行机制,把专家学者汇聚到学校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二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校”之路,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在学校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三要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加快优化干部队伍作风,推进部门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创新服务保障体系。白黎希望全体西外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怀揣“西外历史书写者”的自信和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