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05-15 点击数:

      2021年5月14日下午,我校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在长安校区行政楼召开。以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自主设置目录外博士二级学科“国际传播”展开论证,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张政教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刘泽权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李智教授、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隽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鲍海波教授。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致辞,论证会由李雪茹副校长主持,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外国语言文学部分学科带头人、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论证会。

     王启龙在致辞中对专家组莅临我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外国语言文学自主设置目录外博士二级学科“国际传播”,不仅能够扩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边界和内涵,也有助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够为学校孵化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也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为多样化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专家论证环节由姜飞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黄建友教授汇报了自主设置目录外博士二级学科“国际传播”论证方案,专家组就学科研究方向、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课程设置、培养过程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评议。专家组指出,该学科点应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的定位和特色,强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导作用,在课程体系上进一步加大外国语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科交叉课程、研究方法课程设置的比重,充分发挥该学科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服务支撑作用。

      经过专家组商讨合议,一致同意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博士二级学科“国际传播”。专家组认为,该学科点的设置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背景下国家对外语类院校的必然要求,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交叉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的必然选择。该学科点的设置对于丰富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与边界、发挥优势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和交叉融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尹莎、杨永怡;图:卢文博、齐纯雪;审核:潘秋玲、黄建友)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