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建设】学校召开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2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副校长王启龙(主持行政工作)、李雪茹,各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主持。

7E1E2

                                              

会上,马福德教授结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区域国别学院建设实施方案。黄达远教授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方向凝练、团队建设等内容,结合该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建设思路与构想。随后,与会人员就招生培养、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团队培育、科学研究、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为区域国别学发展和区域国别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李雪茹针对区域国别学学科和学院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首先要梳理师资现状,采取校内“双选”的方式整合聚集区域国别学学科队伍,加强现有师资转型培训,同时点对点精准引进,促进人才高效集聚。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快推进区域国别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逐步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持续发挥“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中亚学院”等平台对该学科的引领、培育和支撑作用,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坚持区域国别学院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建共享理念,融合育人、协作创新,合力助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最后,王启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勇于探索,抓住机遇,抢占学科建设新高地。一是提高站位,各相关学院要通力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强化交叉融合;各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坚持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人财物全方位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切实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和区域国别学院建设。二是要统筹推进区域国别学院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建设,探索建立学术特区,创新管理运行模式,深化跨学院、跨学科协同发展。三是要科学研判形势,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拓展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外部资源,获取更多支持,助推区域国别学稳步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文/图:柯娓、樊萌;审核:潘秋玲)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