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安排部署会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2022年46日,我校召开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安排部署会。副校长党争胜出席并主持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英文学院、欧洲学院、亚非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俄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高级翻译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党争胜副校长总体部署我校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他指出,当前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对翻译专业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进行了长远战略布局,本年度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对于完善我校翻译学科布局、持续提升学科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相关单位必须统一思想,充分挖掘翻译学科教学和研究成果,充分准备、充分沟通、充分交流、充分宣传;认准当前核心工作是紧密结合我校翻译专业发展实际深入思考、探讨和凝练翻译博士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方向;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协同合作并广泛征求意见,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随后,参会人员就申报工作交流研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提出,要特别注意申报的条件和要求,充分体现我校翻译学科的优势和亮点。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黄立波谈到,本次申报工作可充分借鉴此前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经验,有的放矢,全面推进。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赵毅慧表示,可以汲取兄弟院校博士点申报工作经验,力争翻译实践数量充足、质量扎实,翻译学术类和专业类教学研究平衡发展;杨晓华教授建议,在申报工作进行前明确翻译博士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区别与联系,瞄准重点、查漏补缺;尹晓煌院长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我院将在校领导的指导和统筹协调下,联合相关学院深入研讨,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加速扎实推进,按时保质完成本次申报任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势在必行。翻译博士专业学位以培养从事专业翻译实践、项目管理和翻译技术研发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其设立为进一步壮大我国高层次语言服务人才队伍、为经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学校将以此次翻译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为契机,深入分析研究并总结凝练我校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培养目标和特色方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校翻译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我校翻译专业人才的培养向更符合国际国内社会对理论研究和实践人才需求的合理化方向发展,从而为新形势下我国翻译专业教育内涵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构建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高水平翻译人才支撑。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网站)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