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别与区域研究自设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6月3日下午,我校在雁塔校区专家楼召开国别与区域研究自设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东南亚南亚北非系主任唐慧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参加论证会。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以及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论证会。我校副校长李雪茹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李雪茹教授向与会者嘉宾介绍了我校设立国别与区域研究自设二级学科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将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提供有力支撑,是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内涵的深化和研究视野的拓展。我校设置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是在西北地区高校的首次布点,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均衡发展的内在需要,将进一步丰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增强该学科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

王启龙教授在致辞时首先对出席本次论证会、助力我校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还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历程以及我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保障等方面为自主设置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所做的前期准备。他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充分吸取专家们的建议,推动我校相关学科又快又好发展。

在论证环节,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从设置原因、发展前景、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论证方案做了汇报。专家组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关键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认为我校作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审时度势,根据自身优势和学科发展需要,增设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实现该学科在西北地区首次布点,显得十分及时。另外,我校师资队伍、科研能力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已经具备设立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的条件;同时该二级学科对国内外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现状有清晰的了解,培养目标明确,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文:马福德、孙运增;图:刘奕飞;审核:马福德)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