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议会

时间:2019-10-21 点击数:

 

1017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B304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议会。会议特邀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复旦大学褚孝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组成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及中期自评情况进行评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应邀参会。校长王军哲、副校长党争胜、李雪茹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及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党争胜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白黎在行政楼A310室亲切会见了专家组、省教育厅领导一行。

会上,校长王军哲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培养质量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希望通过此次评议会,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助力西安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迈向新台阶。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坚持以国家“双一流”为引领,以省上“四个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建设外国语言文学特色学科群,聚焦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深入开展中外交流、促进中国经济文化“走出去”提供源源不断的语言资源与人力资源。

副校长李雪茹从自评组织实施、“双一流”建设基础与目标、建设举措、标志性成效、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汇报。她指出,对标《西安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中建设任务、改革任务的各项预期成效,学校“双一流”建设已基本完成阶段目标,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与会专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问题分析深入、改进措施有力,紧密围绕“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内一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与国家、地区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学科体系”的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实现了较高的符合度和达成度。同时,专家组在机制体制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应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成立高层次人才管理部门,完善学科建设机制体制;加强以优势学科为龙头,带动学科优化,实现多学科协同发展;促进高层次人才聚集,构建全方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力打造“人才高地”;加强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多元化的导师评价体系;支持国别和区域研究,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政策,进行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形成持续不断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发挥西部地区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国际化科研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从而提升新时代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王军哲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及学校长期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他从如何迎接“新时代”,如何抓住“新文科”,如何利用“新三角”,如何做好“新融合”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认真思考分析,尽快梳理专家组意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

今年8月份以来,学校对“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高度重视,组建校内和校外联合评估专家组,对外国语言文学“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学校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形成《西安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并先后召开了中期自评工作部署会、专家评议会,确保通过以评促建,切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