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04-04 点击数:

2018年4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邓志辉、校长王军哲、副校长党争胜、李雪茹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学科带头人、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以及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长王军哲主持。

王校长指出,去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获得了显著成绩,为下一步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正处在全国“双一流”建设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广泛参与、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也是为暑期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做准备,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

邓书记指出,第四轮学科评估让我们看清了学校的成绩和差距,“优势学科如何巩固”“其他学科如何追赶”“新批学科如何建设”三个重大命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他强调,学科建设靠人才,不能背离人才谈学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为全面加强和深化人才工作提供了指引。他希望大家围绕学科建设规划、学科特色凝炼,人才引进与培养发表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真研判学科建设和人才工作形势,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存在的问题、困难,对策和建议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关于学科建设,参会人员提出学校要抢抓机遇,对标下一轮学科评估和新增学位授权点评估,明确目标,提前谋划,力争取得新的突破。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不断完善学科体系,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大人文学科”,推进学科群、专业群建设。要凝练学科特色,找准学科定位,既要传承历史,也要总结创新,突出西外的“外”字品牌。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创新团队,协同作战,强化学科比较优势。

关于人才工作,与会人员建议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和陕西省各类人才政策,以学科建设为导向,以专业发展为目标,坚持“引培并重”,大力引进和培育学校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要不断完善人才遴选、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关注人才发展的全过程,做好人才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要积极推进人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为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党副校长建议,各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及时对各学科建设发展现状进行梳理、把脉,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明确各学科发展方向,认真规划学科建设年度目标和建设总目标。

王校长对与会人员能够着眼学校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职,按照“有利于学校、有利于教职工、有利于学生”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理清工作思路,转变工作观念和作风,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一线师生;要规范办事程序,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学校决策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对于特别优秀人才,实施“一人一策”,打通人才引进和培育渠道。

在总结讲话中,邓书记提出,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陕西发展过程中找准西外学科建设的历史方位,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各学科“三年行动计划”,找准定位与方向,经费配备到位;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责任,强化学科带头人和学院负责人责任;要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完善学科建设体系;要破解学科发展不平衡问题,科学配置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要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为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