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会

时间:2019-01-15 点击数:

2018年1月1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B311会议室召开2019年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会,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英文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党争胜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主持。

潘秋玲主任从政策背景、设置原则和范围、设置条件和要求、设置程序和时间等方面对我校2019年二级学科自主设置进行了部署安排。她强调,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仅限于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进行,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要有利于调整学科结构、有利于形成学科特色、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京鱼在会上提出,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与新增学位授权点的孵化培育要紧密结合,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变化。此外,他还对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等学科的自主设置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各学院拟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思路与规划。大家一致认为,在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中应充分考虑自身优势、学科基础及可行性和必要性等方面的条件,要凸显学科特色,要长远谋划,要与学校建设目标与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

党争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对学科建设发展是一个良好机遇,有利于学校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从而形成更为明显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他强调,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是学校的共享资源,要充分发挥其孵化功能和导向作用。希望拟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团结协作,站在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的全局科学规范地设置二级学科,确保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党副校长要求,学科建设办公室要扎实做好自主设置工作的协调与统筹,积极展开调研,制定学校未来三年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整体规划。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