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茹副校长多次主持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 精准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

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落实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夯实2019年学科建设重点任务,李雪茹副校长在3月28日至4月9日期间多次带领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深入一流优势学科、扶持培育学科所依托学院,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与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和学术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座谈交流。

本次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以明确建设思路、强化学科内涵为主线,全面梳理有望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提升位次、力争上榜学科的建设现状,深刻剖析各学科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短板,研究谋划备战评估的步骤和策略,力争在新一轮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和新突破。

在专题座谈中,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围绕本学科现状与问题、建设目标与任务、应对举措与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与汇报,并结合各自实际,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和意见。各学院一致认为,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管理科学、措施到位、落实有力,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各相关学院院长均表示,作为学科建设第一责任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学院教职工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与新增博士点申报中力争实现增比进位。相关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科和学术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代表也在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面对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在座谈中表示,学科办已启动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正在积极组织各学院精准对标对表、全面自查,填报《学科简况表》和编制近三年学科建设总结分析报告,为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将进一步完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管理办法,尽快补充部分关键学科带头人岗位,强化带头人对学科建设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大力推进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常态化,充分利用“外”字品牌,深挖优势学科孵化潜能,力争早日突破我校博士点单一的现状;学科办也将协同其他部门,加快学科建设经费划拨使用进程,配套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建设成效。

李雪茹副校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各学院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李副校长从提高学科建设重要性认识、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就现阶段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2019年是学科建设工作关键年,即将迎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增博士点申报,各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和激发教职工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学院负责人、学科和学术带头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将学科建设各项任务精准对标、精细分解、精确到人;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学科建设关键在人”这一深刻内涵,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成果产出上调整思路、主动作为;学校近期在人才“柔性”引进、学科和学术带头人遴选、“青年学者”计划、绩效工资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为开展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事业平台,各学院要抓住机遇,不断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最后,李副校长强调,学科建设工作千头万绪、任重道远,要以内涵建设和问题导向为切入点,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筑特色,努力构建新时代西外学科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西外学科建设新篇章!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