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六讲)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3月2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第六讲)在我校长安校区举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我校校长王军哲出席活动并致辞。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我校副校长党争胜、姜亚军、李雪茹以及来自全省3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00余名主管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工作的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主持。

王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学科建设是构筑高校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校围绕国家、陕西战略需求,以“四个一流”为引领,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从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构建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王校长强调,西安外国语大学将充分利用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这个交流平台,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好做法,不断发现问题,汲取经验,凝聚共识,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提高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随后,姬红兵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与管理》的报告,报告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内涵、影响因素、存在问题、质量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了外部“监督、评估和保证体系”与内部“监控、评价和保障体系”双重建设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管理、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举措和成效。

何茂刚教授以《精品课程和重大项目引领,培养创新型高素质研究生》为主题,介绍了他所在的学科创新团队30多年来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改革和探索,从“课程与时俱进、重大项目引领、着力品行养成、打造一流导师”等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改革举措和成功经验。

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大讲堂旨在提升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的视野和业务能力,是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常态化活动。大讲堂自2018年3月开始,已相继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举办过五讲,受到全省高校的广泛好评。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