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3-0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学科建设,2019年3月8日,学校在行政楼B401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王军哲校长、李雪茹副校长出席会议,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及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雪茹副校长主持。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潘秋玲系统梳理了学科建设任务中的各类指标体系,着重强调了对标建设和问题导向在学科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并从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落实“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筹备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优化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完成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中期考核、完善学科建设经费管理、编制学科发展规划等7个方面详细汇报了2019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

李副校长结合目前学科建设进展情况,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她希望西外人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使命,秉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始终将学科建设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科规划顶层设计,尊重学科建设的时代性和规律性,利用好现有学科资源,在重点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二是要深刻理解学科建设关键在“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与核心,也是学科建设内涵提升的命脉,要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学科和学术带头人的积极性,发挥引领作用;三是要建立高水平的学科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学缘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高度凝聚力、能够冲击学科前沿的学术团队,充实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四是要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切实优化人力、资金、资源的科学配置,各单位要凝心聚力,加强联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共谋发展。

王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对做好新时代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他指出,国家和陕西省把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四个一流”建设提高到了一个空前高度,要准确把握好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他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方向、突破瓶颈、精准发力,逐一破解学科建设的痛点和难点。要继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责任下移,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一人一策”制和各项人才引进奖励办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他要求,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狠抓落实,夯实责任和任务。深入贯彻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有计划、分步骤,落实《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划学位授权审核申报等各项工作。王校长强调,学校学科建设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要下大气力推进一流队伍建设,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一流成果产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


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王校长特意在会上向全校女教职工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并对她们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ICP备05001583号-1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